English

利用先进技术推进党校工作

2000-11-24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柳昌林 我有话说

全国党校系统今天在海口召开图书馆工作暨数字图书馆建设会议,提出要加快党校图书馆的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建设步伐,在全国党校系统率先建成数字图书馆。

全国党校系统数字图书馆是中国数字图书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设,对全国党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在会上指出,就党校工作来说,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基础设施是保证,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加快党校系统数字图书馆建设,是适应新形势下党校事业发展的需要。

会议提出建设数字图书馆的战略目标:计划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建设全国党校系统数字图书馆网络平台;利用该平台建设全国党校系统分布式的超大规模数据库群;以中央党校图书馆网站为门户站点,通过互联网形成全国党校系统图书馆网络;争取在2005年前完成市县级党校站点的建设及接入,以丰富的信息资源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网络上得到广泛传播。

有“终身学习保障”之称的数字图书馆,就是对具有高度价值的图像、文本、语音、影像、影视、软件和科学数据等信息进行收集、规范性加工、高质量保存和管理,并提供在广域网上高速跨库连接的电子存取服务。其特点是:收藏数字化、操作电脑化、传递网络化、信息资源共享化。在技术上,还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存取权限、数据安全管理等领域。国家863计划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组长徐文伯在会上说,率先在全国党校系统建成数字图书馆,是加快建设中国数字图书馆的当务之急,也是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的第一步。

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摇篮的各级党校,近年来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努力推进远程教学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以提高党校现代化办学水平,现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大多数党校的教学手段、教学方式还很落后,特别是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没有跟上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信息的获取和传递基本上还是依靠传统方式。许多教员讲课,仍然是一篇讲稿、一支粉笔、一张嘴;许多教员从事科研或者准备教案时,仍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手工查阅、摘录和整理资料上。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将从一个方面改进党校系统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

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激烈的国际竞争,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首先要掌握先进的技术手段,包括电脑、网络、多媒体知识等等。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在会上指出,图书馆现代化建设的落后状况已成为全国党校系统一个急需解决的“瓶颈”,加快建成有党校特色的现代化图书馆,加大图书馆的信息化、数字化速度,对于开创党校干部教育新局面意义十分重大。

目前,党校系统的数字图书馆建设得到了国家863计划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的技术支持,并得到国家在资金上的大力扶持,这为党校系统数字图书馆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当然,数字图书馆是一项集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图书馆文献组织技术为一体的、科技含量很高的项目,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到复杂技术,更重要的是它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大量的人力参与、大量的文献资源支撑,这就需要动员全国党校系统方方面面的力量,加强组织、协调与管理工作,形成巨大而有效的合力,相互配合、彼此支持,从而保证全国党校系统数字图书馆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新华社海口1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